校领导赴河南省推进落实省校战略合作

 

2023年08月18日

 

为推动落实上海交通大学与河南省开展省校战略合作的相关重点项目落地,8月13日至16日,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一行赴河南省调研,先后与新乡市、郑州市、平顶山市领导座谈交流,考察调研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平原实验室、新乡医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

14日上午,朱新远一行到访新乡市,会见了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市长魏建平,副市长祁文华,平原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新乡医学院副校长刘国庚等。双方就推动共建新乡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落地、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事宜等进行了交流洽谈。

图片1.jpg

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教育、科技和人才深度融合,努力将创新中心建设做深做实,力争打造成校地合作的样板,促进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推动新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2.jpg

会见结束后,朱新远一行前往新乡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图片3.jpg

调研河南师范大学和河南省平原实验室

图片4.jpg

调研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

图片5.jpg

调研心连心集团

图片6.jpg

调研新乡医学院

15日上午,朱新远一行到访郑州市,会见了郑州市委副书记吕挺琳、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史占勇等。双方就推动共建上海交通大学郑州研究院落地事宜进行了具体磋商。

图片7.jpg

今年年初,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启动运行一批研究机构,与中国科学院等加强科技合作,积极引进一流大学研究院落户中原科技城”。同时将引进上海交通大学郑州研究院纳入上半年工作计划。上海交通大学与河南省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并结出累累硕果,例如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合作的硅烷科技已经成功上市北交所。此次参与河南省“一流大学郑州研究院”建设,是落实双方于2020年签署的省校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郑州市科技局、郑东新区介绍了协议方案及场地准备情况。双方一致表示,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优化执行方案,尽快推动共建上海交通大学郑州研究院协议签约落地。

16日下午,朱新远一行到访平顶山市,会见了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向平,市委常委、秘书长赵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福迎,副市长史晓天,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江俊富等。

图8.jpg

上海交通大学与平顶山在化工、材料等领域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表示希望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发挥优势强项,与平顶山市在创新平台打造、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平顶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出访期间,朱新远在郑州市出席教育部2023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座谈会,并带队调研郑州大学。

图片9.jpg

在河南调研访问期间,地方合作办公室、规划发展处、科研院地方研究院管理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李剑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