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3年10月27日

 

10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在闵行校区菁菁堂隆重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丁奎岭,校领导顾锋、张安胜、徐学敏、周承、张兆国、吴旦、胡昊、张卫刚,校工会主席、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秘书长于朝阳,党政办公室主任、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逸阳,以及来自学校各单位、各条战线的385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列席大会的有部分二级单位正职领导、工会主席、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附属医院代表等。

06.jpg

07.jpg

本次大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张安胜主持。在大会开幕会前召开的预备会议上,代表们表决通过了大会议题与日程安排、第八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调整名单、提案工作委员会调整名单、生活福利委员会调整名单,并通过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主席调整名单。

03.jpg

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04.jpg

丁奎岭以《求真务实谋发展 接续奋斗拓新局》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科研、合作交流、大学治理、校园文化、实事工程八个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

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实现“两个十五年”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必须紧抓机遇改革创新、应对挑战迎难而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开拓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要牢牢把握时代要求,服务支撑强国建设;聚焦瓶颈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师生水平;振奋精神激发动力,全力以赴促进发展。他指出,2023 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攻坚、奋力前进,坚持“量质并进、以质为先”,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打开新局面!

01.jpg

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2022年,学校财务工作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努力开源节流,保持年度收入增长,高效统筹人员、基建、重大项目等发展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构建让师生满意的财会服务体系;深入落实国家和学校工作任务,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加强财会监督,保障财务工作平稳运行。2023年,学校财务工作继续围绕学校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着力于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风险防范、加强成本管控、提升工作效能、升级服务体验,以新气象新作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02.jpg

于朝阳以《守正创新再奋进 接续奋斗谱新篇》为题,作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缓解教职工急难愁盼;聚焦思政引领,搭建成长平台;彰显教职工民主管理力量;坚定教职工建功立业信念;突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校园文化氛围;迸发工会组织建设活力等七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工会奋进的坚实足迹。未来,校工会将以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丰富教代会民主形式,加强教职工思政引领,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文化体育建设,打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化组织改革创新,增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生机活力,开创一流大学一流工会工作新局面!他还介绍了工会财务情况,2022-2023年工会经费收支基本平衡,并保证了工会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07.jpg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谷国迎以《深入推进人才强校 凝心聚力共创一流》为题,作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专项工作汇报,他围绕人才强校主战略,介绍了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及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下一步,人力资源处将继续完善培育体系,厚植校内人才成长沃土;把握发展趋势,有组织地推进人才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做好人才发展的布局谋划的未来工作方向。

08.jpg

后勤保障中心主任蒋立峰以《以人为本坚实保障 携手共筑品质校园》为题,作校园后勤保障专项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一系列民生实事新举措,包括建设“生态校园”、做强“食在交大”、助力“低碳出行”、打造“健康校园”等。未来,后保中心将继续紧跟学校发展步伐,将后勤事业发展融入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建设进程中。

开幕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各代表团将在开幕会后至11月1日上午期间,组织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等各方面工作进行讨论与审议。11月1日下午,将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与审议情况的汇报。本次“双代会”将于11月8日下午闭幕。

工会
梅秋武 等
工会
郭翼飞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