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会见美国前能源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一行

 

2023年12月18日

 

12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在闵行校区会见了美国前能源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Steven Chu(朱棣文)一行。副校长徐学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参加接待活动。

2.jpg

丁奎岭对朱棣文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在绿色能源研究和研发方面的最新情况。他表示,上海交大在未来能源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研发基础和广泛的研究布局,他希望上海交大与斯坦福大学能在绿色能源、碳中和等领域共谋合作、共促发展。

朱棣文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他表示,务实的国际合作交流将会帮助人类更好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他对上海交大近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效和已经形成的国际影响力表示高度赞赏,愿意支持斯坦福大学与上海交大的合作交流。

会见后,朱棣文作为第207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嘉宾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田会堂,以“Climate Change and Innovative Paths to a More Sustainable Future” 为主题作报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碳中和发展研究院以及其他学院共计20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黄震致欢迎辞,并代表讲坛组委会向朱棣文赠送了大师讲坛证书和纪念品。朱棣文一行还参观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室、碳中和发展研究院、校史博物馆。

3.jpg

在朱棣文教授一行参观上海交大碳中和发展研究院时,研究院院长黄震院士介绍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状况和对碳中和愿景下能源绿色转型的思考,阐述了中美携手合作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意义。上海交大碳中和研究院和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愿以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为平台,深化在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交流,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当天上午,朱棣文一行在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参加“选择溥渊,选择未来”座谈会,与学院青年研究人员共话未来能源和未来健康等课题。徐学敏参加座谈会并致欢迎辞。

8.jpg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于12月15日上午接见了在学校进行访问的朱棣文一行。

参加学校接待活动的还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溥渊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发展研究院负责同志及相关学院教师代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李雅慧
孙佳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