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共和国国民议会副议长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图]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01日

  6月30日上午,保加利亚共和国国民议会副议长、保中友谊组联合主席、“保加利亚BSP左派”党团议会议员、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Yanaki Stoilov教授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德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郭亮、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车生泉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见。 

  马德秀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Yanaki Stoilov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就上海交通大学和保加利亚已有的密切友好合作关系作了简要的介绍。马德秀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为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发展战略,于2016年1月成立了“保加利亚中心”,与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农业大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并举办了首届保加利亚文化日,保加利亚政府官员、驻沪总领事等多次访问交大,希望交大“保加利亚中心”成为中保两国政府促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桥梁,成为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合作的船头堡。 

  随后,黄震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已同百余所国外院校签署合作协议,与知名大学联合办学,设有暑期项目,同时建有网上课程论坛CNMOOC,为广大留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黄震代表学校欢迎保加利亚学生和老师能够参与到交大的短期或长期交换项目中。 

  保加利亚曾被誉为欧洲的“菜篮子”,有着悠久的农业传统。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成立,上海和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将成为姊妹城市。交大的农业与生物学院是全国最优秀的农业院校之一,车生泉提到,希望双方的合作首先在农业和农村领域取得突破,在教育和科研拓展实质性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Yanaki Stoilov就相关内容表示认可。他反引了孔子的名言“道不同不相为谋”,积极肯定了保中两国在政治、政策上相近的理念和友好的合作基础。Yanaki Stoilov提到,哪个国家先发展农业,哪个国家就会成功,保加利亚的历史便是最好的例证。50年代,保加利亚以农业为首要发展内容,大获成功,而90年代保加利亚由于政治原因导致农业发展的停滞,近几年才恢复到原状,今后的几年间希望能进入农业发展之年,所以在农业方面期待有更多的合作发展机会。同时,他也希望像上海交通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可以同保加利亚不同领域的大学合作。 

  最后,Yanaki Stoilov在车生泉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保加利亚中心、农业与生物学院实验室。  

 

  据悉,6月26日-7月1日,保加利亚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Tsetska Tsacheva率领的代表团应邀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会见了Tsetska Tsacheva。本次访问一定会加深两国的了解,促进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战略建设。 

[作者]: 陈思雅 
[摄影]: 陈思雅 
[供稿单位]: 农业与生物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