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16年第四期䇹政项目师生交流会[图]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01日

  6月29日下午,“与校长共话本科生科研成长——暨䇹政项目第四期立项师生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图书馆八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及来自校图书馆、学生处等部处负责人以及䇹政项目立项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第四期立项学生、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张锡璐同学主持。  

  䇹政项目辅导员吴威辰汇报了2016年立项的整体情况:2016年,来自全校各院系的221位同学递交立项申请,其中50组师生组合获得立项资格。女生申报人数以及自主立项申报比例较2015年都有较大提升;今年,随着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邓小铁老师、熊红凯老师以及来自媒体与设计学院的薛可老师等一大批优秀导师的加入,交大䇹政已拥有由200余名导师组成的导师团队。  

  朱健随后宣读了第四期立项学生名单,并向各位同学表示了祝贺。张杰应邀为各位立项师生代表颁发创建资格证书。  

 

 

  在随后的交流与分享环节中,第四期学生代表郑洁文讲述了自己从䇹政项目学生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到立项学生的蜕变历程。往届优秀立项学生代表郑景旭从自己的科研经验出发,浅谈如何从科研中寻找创新点。熊红凯作为䇹政导师代表,以“科研的动机”为题发表演讲,他的演讲引发了在座师生对于科研起点与归宿的深切思考。 

  张杰热切寄语䇹政师生:他首先肯定了䇹政项目设立的初衷,赞扬了学生们自主选题的能力,同时也殷切期望䇹政学者的影响力能辐射到整个交大。他谈到:“东方教育体系的长处在于知识的传承,而西方体系的优势在于发现和提出问题,也就是所说的创新”。他鼓励䇹政师生应该在“东方知识体系比较完整的优势上,再加上西方的发现与创新精神”。当谈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时,张校长期望这批对创新有渴望、有经验的学生,和对科研有激情的导师能真正去解决困扰人类的难题。最后,他引用1918年爱因斯坦谈到的对待科研的三类态度,希望䇹政学者可以把科研当作终身挚爱,不断探索,积极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校长共话本科生科研成长——暨䇹政项目第四期立项师生交流会”交流会结束。

[作者]: 徐晨宵 叶菁 
[摄影]: 南洋通讯社 
[供稿单位]: 学生事务中心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