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中山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开幕[图]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30日

  2016年6月29日,由民革上海市委会、上海交通大学和来自台湾的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中山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开幕。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百余位青年代表齐聚一堂,憧憬中华之崛起,畅谈合作与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程崇庆,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上海市海联会副会长虞丽娟,中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中共上海市台联党组书记季平,上海市台办副主任金雷,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王宇等出席开幕式。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主持开幕式,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栋樑作闭幕总结。   

  在开幕式致辞中,程崇庆希望借助“青年中山论坛”这一平台,拓宽两岸青年合作交流渠道,创新符合青年人志趣的交流内容和形式,使交流更富活力与成效。使“青年中山论坛”成为两岸青年学习交流、理解包容的平台,拓宽视野、携手发展的平台,传递正能量的平台。    

  高小玫表示,两岸青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要靠两岸青年的努力。这首先需要两岸青年更多的民间交往,建立更多的联系和交流,寻找共同创新创业、共同发展的机会。这正是本次论坛主题“传承中山精神,促进青年发展”的意图所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对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们齐聚交大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谈到交大与孙中山先生和孙科先生的不解之缘,尤其是近年来与十余所港澳台高等学府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与联系。   

  在主题演讲中,来自上海、台湾、香港、澳门的12位青年代表,分别就中山精神传承、两岸青年交流、推动两岸合作、青年人责任和使命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因为有了孙中山先生,才有了现代两岸中国人的复兴茁壮。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年的今日,两岸的中国人都不能忘记中山先生的精神。” 来自台湾的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罗鼎钧的话,道出了与会青年们的心声。作为一名“新香港人”,董事吴人杰呼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构建促进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命运共同体、国家繁荣富强的利益共同体。   

  下午的分组讨论会场,同样洋溢着热情。谈中山精神,谈青年交流,谈创新创业……与会者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在交流中共享经验,在对话中达成共识,在沟通中拉近了距离。尤其在创新创业和交流交往方面,来自各地的青年人讨论热烈。讨论中,不少台湾和港澳青年表达了来大陆创业的意向。民革党员中的政府工作人员、律师等,针对台湾和港澳青年在沪创业中所遇到的政策问题等提出了建议;来自台湾和港澳的青年代表,分享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经验;大家还就创业孵化器如何更好地支持海外青年在大陆创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据悉,论坛将持续三天,除研讨交流之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参观孙中山故居、创新创业集聚区,以及团队凝聚力建设等活动。   

[作者]: 吉朋晓 汪佳莹 
[摄影]: 武新民 
[供稿单位]: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