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召开中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动员部署会

8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在徐汇校区召开中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作中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动员部署。全体校领导、各院系党委书记、院长、部处长、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顾锋作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动员部署。顾锋表示,在7月25日召开的第十二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会议中,围绕第十二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所发现的问题及相关整改意见,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都作了重要讲话。该会议结束后,学校专门召开工作组会议,学习传达中宣部、教育部会议精神,就专项整改提出工作要求,并明确由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  

随后,顾锋从总体要求、工作机制、工作程序、工作原则、进度安排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方案,并列出意识形态专项整改的任务清单,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明确责任人,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切实整改。顾锋同时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行了相关说明。该责任书由校党委书记与全体校领导班子签署、校领导与分管/联系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署,目的是为了强化意识、明晰责任。学校后续将形成长效机制,年底定期开展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自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述职述廉述党建”整体考核。   

姜斯宪在讲话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专项整改意义重大。围绕下一步的整改工作,姜斯宪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并正确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我们今天所坚持的主流意识形态,是中国社会中与时俱进的思想精华,应该也必须旗帜鲜明、从容自信地弘扬。各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持意识形态的自觉自信,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善于回答思想领域的难点难题,敢于发声“亮剑”,同错误社会思潮进行斗争。  

二是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专项整改的政治责任。本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是全面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契机。7月25日第十二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会议后,学校党委先后几次讨论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成立上海交大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组,并于8月1日的党委常委会上正式研究通过了上海交大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各单位要“落实责任、深剖原因、合力推进、狠抓落实”,结合自身实际以及巡视反馈中提到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入、高效地开展专项整改,并及时将阶段性进展和成果向学校党委汇报。  

三是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与学校办学工作结合起来,汇聚学校改革发展正能量。本次专项巡视是对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体检,能够将巡视发现的问题通过整改予以解决,不断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发展局面,是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几大职能的重要前提,也是上海交大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