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领导参加交大教育思想大讨论导师和研究生座谈会

6月8日下午,上海交大教育思想大讨论导师和研究生座谈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主持。

奚立峰首先介绍了交大研究生教育及正在进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对于一所研究型大学来说,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研究生教育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流砥柱。上海交大坚守和传扬人才培养是学校第一要务的发展理念,把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国家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科学谋划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在此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教育部领导给予指导和支持,需要学校自身敢于改革和突破。

姚振强教授与王如竹教授先后介绍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举措以及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胡士强教授介绍了航空航天学院在校企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方面的探索;彭青龙教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质控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做法;陈垚老师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医工交叉培养特色;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韩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和学习体会。

座谈会上,研究生代表积极发言,他们非常珍惜在上海交大的学习机会,在导师的指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努力提升各方面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肯定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同时,他们也分别从博士生课程设置、职业发展选择和科研素养等方面提出了研究生们关切的一些问题。

唐继卫在听取了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的发言后,高度评价了交大在研究生培养与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在谈到如何培养一流研究生时,他认为学校应当为学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保障与支持,让学生热爱科研,从科学研究中获得成就感和喜悦感,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与科学精神。他希望上海交大能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中起到引领作用,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创建中国方案。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