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

6月27日下午,上海交大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按照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统一部署,作为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交通大学专场系列内容之一,会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以“坚定信仰信念·担当使命责任”为题进行专场授课。同时,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传达部署学校有关工作。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机关部处科以上干部,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全体组织干事、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林忠钦主持。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全校基层党支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宣传、执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教育、管理和服务广大师生党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纪念建党97周年党支部主题交流展示环节,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空天报国”为主题,从支部日常基础工作、团队参与国家重大专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肛肠外科党支部以“基于医疗特色服务与学科品牌建设,探索基层支部党建”为题,回顾了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支部健康宣教、援外支边、送医下乡等先进事迹,以及“玫瑰园之家”肠造口医患交流平台建设等特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围绕远航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宣讲、支部社会实践等党建成果,作题为“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的种子”的展示。

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交通大学专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旨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姜斯宪以“坚定信仰信念·担当使命责任”为题进行授课,以庆祝党的生日为契机,和师生一起重温上海交通大学党的建设历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此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姜斯宪首先围绕“先贤足迹:回顾上海交大党的建设光荣历程”,带领大家回顾了交大党组织发展的几个阶段。他指出,交大建校122年,交大党组织建立已93年,回顾历史,交大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积淀了优良传统和家国情怀。随后,姜斯宪围绕“坚定信仰: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带领大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特别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全面系统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了深入解读。姜斯宪指出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并指出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等九个方面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思想。姜斯宪结合高等教育办学实际指出,在教育工作战线,马克思主义也时时处处闪耀着真理光辉、展现出真理力量。交大先贤中就有钱学森同志、彭康同志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的楷模,他们是全体交大人学习的优秀共产党员典范。接下来,姜斯宪围绕“时代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高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姜斯宪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和根本任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这三个根本问题,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姜斯宪鼓励大家坚守信仰、坚定信念、担当使命、扛起责任,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奋勇争先、展现风采!

会议最后,林忠钦宣读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和教育部关于学校行政副职的任免通知,并通报了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调整后的校党政领导工作分工安排。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