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

李政道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

 

10月18-19日,李政道研究所2018年度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加强李政道研究所与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借鉴全球优秀研究所和大学的先进经验,为李政道研究所提供学术评估和战略性咨询,支持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

DSC_1839.JPG

会议的李政道研究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有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评委会前主席、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Lars Brink,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教授陈和生,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John Ellis,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Jonathan Feng,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杜伦大学教授Carlos Frenk,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北欧理论原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诺贝尔奖评选委员、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Thors Hans Hansson,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教授Douglas Lin,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Peter Littlewood,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前所长、意大利罗马大学教授Luciano Maiani,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Cristiane Morais Smith,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文小刚,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等。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政道研究所理事会理事长林忠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研究所所长Frank Wilczek,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垂林,以及校内各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与李政道研究所全体人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徐学敏主持。

1.林校长致辞.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李政道研究所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建设工作,其目标是要建成世界级的前沿基础研究机构,形成一个吸引国际顶级科学家和培养国内顶级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前沿基础研究实现从“并跑”到“领跑”中发挥引领作用。期待本次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能借鉴全球优秀研究机构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对李政道研究所的团队建设、研究方向、重点发展研究领域、年度研究进展等进行学术评估,为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提供战略性、指导性的咨询意见。

DSC_1836.JPG

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源于李政道向国家领导人的建言。此后,李政道也一直关心着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并于2018年4月应邀担任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此次李政道特地录制视频祝贺李政道研究所2018年度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并对李政道研究所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2.Frank Wilczek报告.JPG

Frank Wilczek代表李政道研究所做了所情报告,他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建设、团队建设、资金筹措、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活动与科普报告等情况,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计划。

会上,林忠钦为各位李政道研究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Peter Littlewood教授在会上做了主题为“Institutional structures for creative science”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国际上一些著名的研究机构,如贝尔实验室、卡文迪许实验室、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等的发展历史,分析了这些实验室为何能够在科学上做出重要贡献的原因,归纳了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应该具备的若干特性。

李政道研究所教授顾威、何小刚、张鹏杰分别代表量子基础科学、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三个研究部做了报告。李政道研究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对李政道研究所新进的三位青年学者入职前后的发展情况和期望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对Frank Wilczek和各研究部的团队建设、研究方向、重点发展研究领域、年度研究进展,以及在中国发展的大环境下如何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所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李政道研究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将根据会议的讨论和咨询委员的咨询意见,形成咨询报告提交李政道研究所理事会。

李政道研究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是李政道研究所学术咨询和评估机构,由李政道研究所理事会委托所长聘请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发展状况、在物理学和天文学及相关交叉领域享有崇高声望的顶级科学家组成。相信在诸多顶尖科学家的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将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科学创新贡献力量。

3.校领导与来宾合影.jpg

DSC_1944-.jpg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