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姜斯宪焦点讲坛畅谈改革开放与“双一流”建设

1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心组学习平台“焦点讲坛”迎来了第100期。作为特邀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以《改革开放话当年,奋楫争先新时代》为主题,在第100期焦点讲坛为全校师生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二级中心组成员,机关科以上干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第一期“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各单位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学员,思政教师,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学习。学习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视频,回顾了“焦点讲坛”的发展历程。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焦点讲坛”,自2005年10月创办以来,迄今已举办百期报告。焦点讲坛以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定期邀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等领域工作的领导和研究的专家与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已成为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品牌。

此次报告会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四十来,伴随着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上海交通大学紧抓机遇、敢为人先,不断超越,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姜斯宪在报告中,由改革开放之际上海交大的发展历程讲起,从“敢为人先、改革开放不停步”“继往开来、深化改革创一流”两个方面,畅谈四十年来改革开放对中国包括高等教育带来的深刻变革。

姜斯宪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改革开放峥嵘岁月中的一些历史片段:敢为人先、率先质疑教育战线的“两个估计”,率先组成新中国高校访美代表团,率先接受海外巨额捐赠,率先开展管理体制改革,率先规划建设新校区、突破创建一流大学的发展瓶颈,率先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形成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样板学院,率先确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还率先实践了部市共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新模式,率先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率先开展学科布局动态调整……强调上海交大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姜斯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开拓进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他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上海定位和教育发展的殷切期望后强调指出,城市与大学共生互动,作为地处上海的“双一流”高校,上海交大必须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把使命和责任扛起来。当前是“双一流”建设转入新阶段后的关键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弘扬交大优良精神传统,继续做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和拥护者,继续争当排头兵和先行者。姜斯宪要求全校,要登高望远,在改革开放的大局中谋划长远发展;要求真务实,以担当作为的精神做实干家、建设者;要开放包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育天下英才。

会上,顾锋宣布,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及学校党委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爱国奋斗专题网(http://agfd.sjtu.edu.cn/)正式上线运行。网站以中央精神、专题文章、新闻报道、纪录片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汇集了交大人,特别是以钱学森、黄旭华为代表的交大知识分子群体中爱国奋斗的典型人物、典型团队、典型事迹,通过对他们奋斗历程的了解、学习、体会,激励交大人在“双一流”建设中,继承和发扬爱国奋斗优良传统,不断在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征程中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