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交大智慧助力冰雪盛典!

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全世界的瞩目中盛大开幕。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中国将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在本届冬奥会的筹备中,上海交通大学通过自主研发硬核科技,倾情演绎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师生活动,助力冬奥会顺利举行。

人机共融,六足滑雪机器人创造新风尚

在“科技冬奥”的号召下,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领衔,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组成的足式机器人研究团队设计研发了六足滑雪机器人,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支持。它不仅能高速滑雪,还能自己规划最优路线,并通过无线远程人机交互控制,在真实的滑雪环境中穿行滑雪人群,让大家体验和机器人一起滑雪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220204165843.jpg

滑雪机器人由上海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研究团队经过历经多次科研攻关,在机器人性能操控、感知规划等关键算法设计上取得了创新突破,自主完成了从机构设计、系统框架、稳定控制到智能感知、自主规划等一系列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最终使滑雪机器人集人机交互、环境感知、轨迹规划、智能决策和稳定控制于一体。

冬奥会结束后,滑雪机器人还可以结合当下5G、无线网络等先进技术,通过远程控制,实现滑雪机器人同场竞技,创造电-机-竞的全新娱乐模式,为滑雪爱好者和青少年创造科技感十足的娱乐新风尚。未来,机器人也将成为冰雪运动的重要参与主体,发挥科技优势,在高山和冰雪环境中开展巡逻、实施救援,帮助人们规避风险,创造舒适安全的冰雪体验环境。而“人机共融”的特点还将为未来竞技模式的拓展、科技与娱乐的全新融合提供无限可能。

高峰表示,“北京冬季奥运会、冬残奥会提出了‘科技冬奥’的愿景。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组成的足式机器人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不仅是‘科技冬奥’的直观体现,也以‘人机共融’的理念为‘后冬奥’时代提供了无限畅想。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冬奥会期间所展示的科技成果,将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强化学科交叉,助力北京冬奥精准传播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童清艳持续跟踪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冬奥全球传播服务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2020YFF0305300),项目组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外文局等十家单位组成。以推动冬奥赛事全球传播服务与精彩、非凡、卓越的办会宗旨深度融合为导向,项目组研建了支持5G的跨域多语种冬奥赛事和中国文化传播服务平台,打造了“冬奥故事”门户网站,以28种语言向世界介绍北京冬奥会,传播中国文化。该平台解决了冬奥赛事多模态内容表征与语义关联等关键科学问题,构建了冬奥赛事和中国文化全球传播多语言多模态资源库,数据采集范围现已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冬奥数据日均增量达100万余条,中华文化数据资源总量超5万条。

微信图片_20220204232617.png

“基于5G冬奥赛事和中国文化多语种全球传播服务平台”研发了传统搜索架构和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相结合的跨模态检索技术,实现从文本到图片、图片到文本、视频到图片等的高效检索,满足大众对赛事资讯、文化服务等的跨模态内容检索需求,研究了基于图神经网络模型的多模态个性化精准推荐技术,实现文本、图像、视频等多模态信息的联合个性化推荐系统,针对用户的爱好精准推送赛事资讯、文化服务等的冬奥特色内容, 提升冬奥赛事信息的传播效率,实现了冬奥赛事的精准传播。

童清艳表示,中华民族传统的立春节气之日,冬奥开幕了。当冬奥遇见立春,奥林匹克精神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相融。无论是冬奥场馆,还是冬奥服饰,以及各类冬奥图标,都“对话” 中国传统的诗画意境、底韵,又不乏世界的律动:冬奥吉祥物以熊猫这一世界人都熟知的中国符号,“Bing”是汉字“冰”的拼音,又寓意纯洁、坚强以及冰雪运动,“一起向未来”更是中国对世界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精准宣言!在一年多参与这个研发计划项目过程中,我一直在探索通过中华优秀文化的自发魅力,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全球精准传播的路径与方法。在盛会来临的今天,我相信,2022北京冬奥会是提升中华优秀文化影响力最有效的契机。期待中华优秀文化影响全球,给世界展示一个有底蕴、懂审美、奋进的科技中国。 

书法翰墨飘香,“和平之游”石刻落成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20天之际,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潘基文题写“和平”,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教授、“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负责人周斌题词“和平之游”,与相关知名国际人士的“和”为主题的题词石刻,共同落成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世界情”、“中国味”,充分彰显了奥运精神与中华文化的高度契合。

微信图片_20220204145011.jpg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内,一座座书法题字石刻令人震撼。周斌题字的“和平之游”生动地传达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为张家口崇礼赛区增添了独特的人文风彩。

 “虎年新春是一个特殊的季节,暖暖的春意给世界带来一片祥和,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喜庆的日子,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教师,能用自己的翰墨为北京冬奥会增添“世界情、中国味”而感到无比的自豪。我非常荣幸与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潘基文先生共同为北京冬奥会主体场馆题字勒石立碑,共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盛举。期间我还有幸应邀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和合迎冬奥’书画作品展,并将作品拍卖所得捐给‘中国冰雪运动青少年普及公益’项目,为奥运事业出份力”,周斌如是说。

“复兴号”上迎冬奥,行走的“大思政课”让冬奥精神熠熠发光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来,一起向未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天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教师、羽毛球世界冠军卢兰,留学生以及“知行”学生社会实践团来到G6次“复兴号”高铁上,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华铁旅服乘务员们一起开展了“迎冬奥”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125150333.jpg

作为活动特邀嘉宾,卢兰携交大学子为此次活动助力。卢兰在现场抽出了6位中奖旅客,并将冬奥纪念品“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徽章套装、历届冬季奥运会会徽徽章套装、冰墩墩摆件、福字冰箱贴、冰墩墩钥匙扣、帆布袋”等赠送给获奖旅客。

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知行”学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实践团实地参观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深度调研了车体外观、座椅设施、结构设计、智能交互终端等匠心之举。沿途,实践团还前往全国时代楷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及事迹陈列室,充分感受“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参与本次活动的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鹤表示,“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奥运圣火即将点亮祖国,照亮世界,非常期待这场冰雪盛会。回想几天前,坐在开往双奥之城首都北京的复兴号上喜迎冬奥,体验中国速度的同时,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虽然无法像运动健儿一样在赛场上拼搏,但我们也有自己报效祖国的方式。作为一名交大博士生,深感自豪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投身交通强国事业的决心,思源致远,不忘使命,勇担重任,为祖国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祝愿运动员们如虎添翼,在赛场上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创造佳绩,祝北京冬奥会顺利举行,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冬奥会的举办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北京是第一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所以我感到很幸运我在中国。冬奥会让其他国家看到中国在14年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的留学生祝所有运动员取得成功。我已经参观了北京的奥运场馆,场馆非常漂亮,是举办奥运会的好地方,我相信运动员们会对这些设施留下深刻印象”。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Luke Johnston谈到。

践行新发展理念,交大师生齐上阵祝福

今夜,奥林匹克的火炬,再次在北京的夜空划过绚烂的一笔。“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上海交大体育系教师、体操世界冠军眭禄表示,作为曾经的一名专业体操运动员,深知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有多么的重要与神圣。回想起自己曾经为了备战奥运会与队友们一起挥汗拼搏的样子,仿佛就在昨天。每一位从事专业运动的运动员们都有一个统一的终极目标,那就是“奥运会”,能够入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少之又少,他们付出了常人所不能付出的代价,吃了常人所不能吃的苦,“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就是运动员最真实的写照。希望每一位参赛运动员都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享受过程、接受结果。为冬奥健儿们加油,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李新昊表示,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于今日开幕,中国庄严承诺坚持绿色办奥理念,举办一届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冬奥会。从申办到筹办,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原则,将成为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赛事,仅绿色能源方面,北京冬奥会就将示范运行上千辆氢能源汽车,并建设绿色制氢、储氢、加氢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零排的能源,将承担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使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聚焦氢能制备与利用中催化材料、膜电极及反应器等新能源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为新能源产业持续提供科技赋能。

在京学生、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晓彤表示,走在北京街头,冬奥元素随处可见,“一起向未来!”这句充满激情的口号更是深入人心。尤其是观看了冬奥记录片后,更觉得张艺谋导演的设计思想非常贴合如今提倡的“全民运动”。开场演出的演员们绝大多数都不是专业舞者,而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初高中生,以及热爱舞蹈的中年阿姨们。每一位运动员、志愿者、工作者、参与者心中都有着自己的“冬奥梦”,并为之不懈努力着,这种精神令我向往,也激励了我参与本次“一起云支教”活动,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管瑞表示,我们共同期待着,奥林匹克的火炬再次点亮精彩纷呈的中华大地。在这场万众瞩目的冰雪盛会中,我们看到中华民族的勇毅干劲,感受到共创未来的坚定信心,体会到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祖国风华正茂,而我们的青春正当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工科学生,我们更应以民族和国家为己任,为国家发展贡献科技智慧,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融入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一起向未来。

作者:高 璐、江倩倩、王辰轩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